close

「一帶一路」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大力推動的跨國計劃,

「一例一休」是我國蔡英文總統上任的第一把火,

同為國家主力推動的政策,從這兩者我們能看見決策者的思維與著眼點。

 

[關於一帶一路]

所謂的「一帶」,指的是「絲綢之路經濟帶」-連貫中國、中亞、俄羅斯一直到歐洲;

「一路」則是21世紀的海上絲綢之路,經南海、印度洋、延伸至歐洲以及南太平洋。

這是一個開拓出全球經濟戰略布局的大規模計劃。

由中國政府出資,協助建造起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基礎建設,使參與國家既能發展、也能與中國貿易往來更便利,

投資規模預計約有3000億元人民幣。而日前(5/15)落幕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在與會的130個國家中,最終與中國簽署協議的國家與國際組織共68個。雖然歐盟各國仍對投資計劃透明度存有疑慮,

但儼然即將形成一個能與美國相抗衡的全球性經濟陣營,習近平企圖帶領中國主導國際局勢的用意,已十分明顯。

 

[關於一例一休]

「一例一休」原本立法用意是好,要縮短全國的年度總工作時間,讓勞工有時間休養生息、提昇工作效能;

也減少台灣加入世界關稅貿易組織的障礙。但大多數民眾都不了解修法的真義,政府的宣導不足、倉促上路,

勞方不清楚制度,資方更不知道該如何因應,才造成如此多的不滿。

原為改善國內經濟狀況的措施,卻因施行倉促、配套未明,而鬧得全國勞資雙方都雞犬不寧,甚至在社會上產生更嚴重的族群對立,

如何解決現況、邁向雙贏,相信是政府需要積極處理的當務之急。但在這動盪的內耗中,台灣在國際上能否表現出更好的競爭力也令人憂心。

 

[兩者的差異]

近幾年,無論是中國或台灣的經濟發展都開始遇到瓶頸、都需要調整體質。中國政府透過走向國際來帶動國內發展、積極搶佔制高點,

來找到新出路;台灣政府則是較為著重轉型正義的議題,推動一連串新法改革,但不料引發社會內部諸多對立,內耗空轉、失去和諧,實為可惜。

 

[台灣的出路]

台灣不可能仿效中國的作法,但積極向外突圍的企圖心、帶動全國聚焦在成長突破上,這樣的精神卻是值得效法的。

無論政府如何接續,但國家的競爭力是建造在全體國民的努力上,身為台灣人民的我們可以從自己開始做些什麼呢?

1.增加國際公民素養:主動了解國際間的情勢,培養自己有更廣的眼界與遠見。

2.提升自己的競爭力:不只在自己的專業上精進,更要培養未來用得到的技能,為將來做預備。

3.聚焦在成長突破上:不因為局勢糟糕而失去盼望,反而要刻意保持盼望繼續往前走,

持續成長的人不會被潮流淘汰,還能影響周遭的人看見積極面。

 

祝福每一位JD的讀者、台灣的家人朋友,一起看見台灣的出路,台灣的競爭力其實就在你我身上。

arrow
arrow

    Jesus 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