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軍四艘潛艇其中兩艘-「海豹號、海獅號」約從西元1945年二戰後期開始服役,到今年已經72年了,但海豹號將繼續服役到80歲。你能否想像若戰爭發生時,兩個80歲的老伯拿著武器奮勇殺敵的畫面?很驚人對吧!即便這幾艘潛艇都是出於當時最精銳的部隊,但仍敵不過時間的推移和科技的進步,然而軍武落後並不是國家唯一的問題。

為什麼國防那麼重要?
一個國家的軍隊必須強盛,才有辦法成為國家的保護。發展軍備不是用來打戰的,卻是捍衛國土很重要的元素,強而有力的軍隊能讓他國不敢來犯,更能讓國家在國際局勢中能佔有一席之地,發言更有份量。而台灣面臨的兩大問題,一是軍武設備老舊,二是能作戰的士兵嚴重缺乏。

問題ㄧ:軍備設施老舊
國防部長馮世寬說,上述的兩艘潛艇都「應該進博物館了」,ㄧ語道破國家的現況,除了軍備預算的規劃,我們有更棘手的問題,各國越來越不敢將軍武賣至台灣,這跟中國的政策及國際地位有很大的關係,因為他們"不趕惹怒中國"。雖然台灣正在開發屬於自己的軍武,但這些計劃和研發尚未完成之前,我們只能依靠這些上古世紀留下來的軍備物資,坦白說,我們的潛艇和對岸不管在數量還是質量上都是一個很大的差距。

問題二:能作戰的士兵嚴重缺乏
國家的政策一直在變,服兵役的役期改的速度比研發made in Taiwan的軍武還要快上不知道多少倍,從兩年改成一年,在變四個月,現在還有兩個月的,更全面開放替代役制度,役男可以在公家機關和私人企業服役,近期更增加了電玩遊戲專長役以及連鎖餐廳和7-Eleven超商的實習崗位。我們都知道當遇到戰爭時需要有軍隊、軍人站出來,然而政客在民主、民意的驅動下,間接奪走大批役男學習使用武器、體會軍旅環境、培養作戰能力的機會,對役男以及他的家人來說也許是一個好消息,但對國防軍事來講卻是越來越大的一個大漏洞。

 

國防和政治始終脫不了關係,但盼望台灣的執政黨,那些在上位的政客,能真的將影響力用在對的地方,而不是為了選票、為了民主而民主,甚至為了討好人民而不斷的改革,卻不是帶大家往對的地方走。有些觀念勢必得改變:
·台灣的戰場,必須自己來面對,軍武改革應該建立在美國不會來援助的前提下。
·以現況來說,軍人確實不需戰爭就能領薪水,但不是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嗎?像保險一樣、像投資一樣,要把眼光放在長久的將來。
·更看重軍人的身分,多一點尊重,讓軍人與民間領袖恢復信任,軍人需要多一點正評。
·國防外交是很重要的議題。

總而言之,國軍必須改革,政策需要仔細思考,有許多政策從民意而來,我們不能只期待美國的子女來台保護台灣,而我們自己的子女卻只要在某處實習,沒有保護台灣的功能吧!軍人也要極力擺脫負面的形象,積極的學習,重新贏得人民的信任,才有人想要加入國軍啊!因為一個國家在國際間能走多遠,說話多有份量,跟國防真的有很大的關係。(就像北韓的核彈飛來飛去,各國都說要抵制,又有誰敢真的出手?!美國總統川普又為什麼要跟中國總理習近平建立好關係呢!)

你知道嗎?如今中國擁有現役地面作戰部隊80萬人,台灣只有13萬人;中國去年的軍費預算是1440億美元,而台灣的預算只有100億美元。只能說真的相去甚遠,執政黨必須在外交上做更多努力,面對對岸的壓力不小,台灣的設備既使沒那麼新,但也不至於一面倒,還是有一定的威嚇和防禦能力。所以我們應該從人民、政治,還有國防三方一起來為台灣努力,而不是整天爆料長官、批評環境、政治和國防抵觸、國防預算刪減,然後再來擔憂國軍沒有戰力,這些不都是人民的心意嗎?

國家需要團結,需要有放眼未來的眼光,也需要軍人在他們的崗位,只要同心就一定會有未來!

arrow
arrow

    Jesus 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