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到高雄,你會想到什麼?」

「在你心目中高雄又是一個怎麼樣的城市呢?」

 

高雄市政府推動的「港灣再造-亞洲新灣區」計劃,前景可期,除了已經建設好的建築(高雄世貿、總圖)及大眾運輸設施(環狀輕軌),還有許多進行中和未來的規劃都將把高雄推向一個嶄新的領域。

你相信高雄會是一個最值得投資自己的城市嗎!

 

ㄧ、高雄利於發展的條件

1.港灣是城市發展的驅動力

綜觀全球知名港灣岸城市的發展,諸如新加坡、釜山、橫濱、漢堡、倫敦等城市,都能找到港灣發展趨勢底下的共通點,政府將輔導業者釋出過去已商業用途為主的港灣腹地,透過完整的長程規劃,以發展共識及跨域合作為導向,好的策略不僅能吸引國際關注、也能推動民間投資,帶動港灣及週邊土地、產業開發,經濟發展和就業機會。

2f791c4f-1a59-42eb-98ee-1e7cd44c0b13.jpg

2.政治與人民的需要

高雄現在最要緊的人民需求,就是空污的問題,人民的需要往往也跟政治分不開,所以面對空污問題,也就是政客們必須有所作為的議題了。對投資者來說,比起台北,高雄比較沒有政治的壓力,不會想要推動什麼新的東西,就被記者放大,在雞蛋裡挑骨頭,這也是為什麼法國的電動載具公司NAVYA選擇了高雄推動無人電動小巴士的原因了,也正好搭上了空污這班車,這也是他們邁向亞太市場重要的一步。除此之外,未來還會有共享單車、電動汽車與電動機車共享計劃、輕軌,以及太陽能發電的愛河遊船,智慧交通將遍及高雄,對解決空污也是一大福音。

 

二、亞洲新灣區計劃

1.港灣腹地釋出及改造

政府將過去閒置的港灣用地,以及部分商業用地,還有諸多石化油槽遷出後的土地進行升級。一來是能讓污染源遠離市區,提升生活的品質,二來是這些土地將有效的得到利用,前鎮工業區、加工出口區將轉型為文化休閒、經貿發展等用途使用,並將土地美化,興建散步道、綠園道、人行當,並和週邊次要道路聯合,行程完整的綠色網路,改善人民生活空間。

 

2.城市發展-五大基礎建設

a.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

作為港灣的新地標,帶動高雄成為亞太流行音樂的大平台,更有國際級大型音樂表演空間,要讓世界音樂都能融入南台灣的海洋文化之中。

S_7164393254258.jpg

b.高雄港埠旅運中心

高雄的觀光產業門戶大開,迎向國際趨勢,大型郵輪的觀光熱潮以及兩岸三地的自由行推動,此處能讓大型的郵輪停靠,觀光和商業產業將得到大量的發展機會。

 

c.高雄世貿展覽會議中心

打造高雄成為會議展覽產業的重鎮,進而帶動相關產業,促進經濟成長。

 

d.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

整合圖書及數位資源,提供更便利快速的圖書環境,也是綠色公共建築的典範。

 

e.高雄環狀輕軌

完整的交通網絡是邁向國際化重要的指標,輕軌不僅低污染,更能串起上述四大建設,串連整個港灣,預估全線完成後,將能增加408萬觀光旅次,創造113億元產值,空氣污染節省約44億元。

S_7164393199589.jpg

三、高雄體感園區計畫

由經濟部、科技部、國發會、高市府等八大官民機構,在亞洲新灣區內的5.71公頃中油倉儲專區,聯手打造全台最大的體感科技基地,該地介於高雄展覽館和高雄軟體園區之間。

 

體感科技:包括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全息投影與穿戴裝置等科技,體感科技近幾年因應用範圍廣闊,導入各行各業的潛力無窮。

S_7164393288887.jpg

四、未來預期的榮景

亞洲新灣區週邊的土地開發,有新的產業進駐,還有文創產業的發展,港灣倉庫群將成為全新的文化園區,建立起整個文創產業。隨著建設陸續完成,經濟也會快速成長,讓民眾參與在文創、音樂、會展、遊艇活動等多元領域的計劃中,帶動整個亞洲新灣區經濟及觀光發展,最重要的是,當這些國際級建設完成,將吸引外資進來,高雄成為國際化的城市。

 

對於高雄未來的發展,真的很值得期待,特別是現在的社會新鮮人、年輕人們,我們都將遇到高雄港灣轉型的這個過程,提升自己對這些產業的熟識,才不會成為時代進步底下的邊緣人,跟著高雄一起轉型,未來南部年輕人為了生活不需要再選擇上台北發展,留在高雄,就是最前衛,最潮流,最走在科技的尖端的選擇,投資自己在高雄的未來中,這個城市值得我們這麼做。

S_7164393228786.jpg

arrow
arrow

    Jesus 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