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遊戲進入世人眼光

之前在全球掀起熱潮的精靈寶可夢(Pokemon Go 遊戲,是由任天堂公司所發行的結合智慧手機、GPS 功能及擴增實境技術的尋寶遊戲,由 GPS 定位到寶可夢的位置後,利用手機的相機,即視現實環境中疊加的寶可夢的圖像及資訊,在遊戲的進行中除了體驗虛擬與現實混合技術外,更增進人與遊戲之間的互動感,啟動了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應用的風潮。

 


一、什麼是擴增實境?

其實擴增實境的獨立應用已存在數十年,但這項技術仍處於嬰兒期,直到近年才出現能夠發揮它潛力的技術。


擴增實境分為二種顯示方式:

一種是將數位資訊或圖像疊加在真實世界的實像或實物上,透過手機或平板上的應用程式,在現實的狀態下可以看見所增加的圖影像及資訊,是將虛擬的影像與現實的物體結合的影像合成穿透式(Video See-through)。

  


另一種是人的眼晴直接透過鏡片,看到三維的空間中虛擬的圖像,並透過準確追蹤及定位,可在空間中同步抓取或觸摸虛擬的圖形並產生互動與反饋的光學穿透式顯示


二、為什麼擴增實境這麼重要呢?

從產業投資的狀況來看,汽車產業是第一名,接著是技術、媒體和電信產業、健康照護等......,除了現在較廣為人知的頭戴式顯示器或智慧眼鏡,擴增實境也正在影響更深遠的地方。


1.能夠加強人的決策

研究指出人類取得資訊約有8090%是透過視覺,看到文字,在理解文字的數度,遠遠比不上直接看見一張圖,這也點出了為什麼擴充實境在人類的未來上將佔有一席之地的重要原因。

  


在汽車產業上,擴增實境的抬頭顯示器,可在駕駛人的視線範圍內,提供導航、碰撞、警告和其他資訊,在導航上也能有很大的改變,過去都是使用汽車內建或外接的顯示器,擴增實境可以讓導航的影響直接投射在駕駛人眼前,與道路結合,省去駕駛轉頭看的時間,以及提升駕駛在道路上行駛的安全疑慮。


擴增實境,最基本也很重要的功能就是「視覺化」,在汽車、醫療產業上,將許多原本肉眼看不到的地方,透過擴增實境將影像疊合,進而呈現在醫師或者顧客眼前,有助於醫師手術、顧客對產品性能的了解更全面及有效率。

  

 


2.模擬

結合擴增實境與虛擬實境,能夠做到更高竿的功能,擴增實境把數位資訊疊加在真實世界上,而虛擬實境是用電腦產生環境,取代真實的世界,目前大家較熟悉的大多是利用在娛樂方面,戴上頭戴上顯示器就能來一場身臨其境的槍戰,或是一場熱血沸騰的網球,彷彿自己如同球王一樣征服紅土球場。


但虛擬實境還能作為訓練用途,例如在軍事上,一些難以取得,或者成本昂貴的機器儀器,還有環境險惡很難實地演練的地形、戰役,透過虛擬實境的全像圖,讓技師置身虛擬環境中,就能做到訓練的用途。若是要想像一個實體畫面,電影黑豹中FBI探員駕駛戰鬥機的畫面,大概就是這項技術的進階在進階吧,雖然是電影,但在未來並非遙不可及。

  


三、擴增實境發展可期

AR用在產品開發上,可以減少錯誤,等同提高工廠生產的能力,未來更能結合機器人(人工智慧),或者個人獨特的強項上面,達到許多目的性的功能,工廠可能只需要一個人操控虛擬介面,就能夠確認好幾部機台運轉,在生產、人力上都將產生很大的改變,不論是智慧型手錶或是眼鏡都還沒有開發到,大眾能負擔的價格、輕巧方便的產品,頭戴式顯示器價格高而且笨重,所以仍然吸引了許多企業投資,開發新產品,如此暢通明瞭的投資大道,很確定的未來發展趨勢,絕對是我們每一個人需要去了解,還有跟上的。


  


過去我們取得資訊,即便在網路上有大量豐富的資源,但都是圖片和文字居多,現在不同了,透過AR,我們取得的資訊可以從文字變成3D影像,在我們的眼前,好比親自摸到這個物品、親自操作,取得的經驗及資訊成效絕對大過先前,科技的進步也意味著未來的這個世代,也會是個必須不斷學習、更新的世代。

arrow
arrow

    Jesus 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