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5/27)則是以三戰三勝擊敗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潔,以光榮完勝收場之後,

AlphaGo之父Demis Hassabis現場宣布:「AlphaGo決定光榮退役」。

 

短短一年多來,人工智能的成長已讓人類望塵莫及,雖然目前只在圍棋上,但未來這樣的技術也將應用到各個領域之中,

有如過去帶領人類進入太空領域的「阿波羅計劃」,人工智能勢必會在未來帶來劃時代的改變,這是無庸置疑的趨勢。

 

*人工智能的特性

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在看過這場人機大戰後表示:「對方這個機器從來不會下錯棋,算得又理性又客觀,算得又比你快。

你想三步,它三百步都想好了。」或許正點出人工智能的特點-精準、有效率、不用休息。面對這樣的新科技,人類應該如何來看待呢?

 

*競爭對手?潛在敵人?或是….

許多科幻題材總是上演人工智能反撲人類、甚至取代人類的戲碼,但最終獲得勝利的關鍵總在於:「人是萬物之靈」的這個特質上。

人之所以為人,不在於完美無缺、精準無比,而是在於獨特的創意、具有靈性的聰慧,能以管理各種不同的事物;人性中的喜怒哀樂,

也帶來每個人獨一無二、有血有淚的一生。這些都不是科技所能取代的,科技仍然是人手中應用的工具,只是我們需要思考如何去使用、作更好的管理與治理。

*我們該如何因應?

不需要因為恐懼,就選擇無視或反對,在這樣的局勢中,我們其實是有出路的,就是學習發揮出身為「人」的特質:『管理』。

讓自己寬廣地認識不同領域的知識,培養自己的想法更有彈性、內涵更豐富,也培養自己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不侷限在已有的答案,

而是去發揮創意、應用不同的工具與知識來解決問題。

 

而且,人不是為了解決問題而存在的,而是為了「連結」與「傳承」。在人生裡,人能夠在關係上有連結、帶來生命的傳承,是身為「人」的價值。

所以如果我們看待人工智能是能幫助人更好地解決問題的工具,我們就可以有更多的心力建造社會福利制度,幫助不同的人都能提升,讓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更和諧。

 

*回到人被創造的本意

聖經創世紀的第一章裡,就有提到神創造人時所賦予的目的:『上帝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

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1:28)人被賜福時是複數,所以不能獨自生存,因此「關係的連結」是人被創造的價值;

「管理」則是人被創造時的被賦予的使命,也是我們應該活出來的特質。

面對全新的改變,或多或少都會有所不安,但如果我們及早正視、並積極作預備,

這看來是危機的局勢,反而是能在巨浪中找到契機、站上浪頭、帶來全新提升的轉機。

arrow
arrow

    Jesus 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