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6月1日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議,引發全球轟動。他認為參加此協議對美國來說不公平,

因為在100多個簽署國中,美國獨自每年就要承擔75%的費用,也就是大約750億美元。

這給美國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擔。國際上普遍反對川普,也遭到法德義等國家表示拒絕談判。

有些台灣人認為,台灣排碳問題亦很嚴重,美國退出巴黎協定,使台灣在排碳問題上的國際壓力減輕。

 

圖片來源:http://www.china5000.us/?p=66605

 

協議不等於合約

他們的共通點是經過談判、協商、有共同目標及意願,

然而協議卻沒有合約必備的必備條款,所以協議較不具法律約束力。

 

真正的平等是什麼?

川普政府之所以認為巴黎協議不公平,除了美國每年要貢獻75%的費用外,

再一個就是對各國的減排要求有區別,會造成美國失去競爭力。

根據協議,美國要在2025年前溫室氣體排放量,比2005年的排放量減少26%至28%,

相當於每年減少排放量大約16億噸。

至於超越美國成為最大污染國的中國,目標是2030年前碳排達到峰值,

之後才開始減排。根據美聯社報導,

退出《巴黎協定》受惠的不是基層的礦工,而是煤礦與石化工業的大老闆。

協議的目標一開始就不是平等,更遑論齊頭式的要大家付出一樣的代價,

因此巴黎協議是按照各國國力以及達成目標的心志,所願意執行權利跟義務。

圖片來源:http://pics.ee/ok1c

 

地球優先的意識

真正的偉大應該是不自私的,聯合國抨擊川普,

但也積極對各國呼籲在失去盟友後要繼續團結走下去,美國退出協議,

意味著美國的經濟已搖搖欲墜,自身難保,然而,美國仍具文化強勢的地位,

此一決定符合川普美國優先的原則,

或許川普已看破各國在患難時不可能互助,因此他率先做出此自私的決定,

這也考驗各國領袖的信念,能不能在這時候挺身團結。

圖片來源: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1487

 

arrow
arrow

    Jesus 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