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很厭世耶!

反正就是很厭世啊!

  

厭世要代表的其實不只是一種情緒或態度,關鍵評論網為「厭世代」下了定義:『因為低薪而失去夢想的力量,對未來充滿徬徨,隱隱的不滿無從抒發,只能在不友善的環境裡想辦法找到出口,擺脫這一切。』這樣的年輕人,稱為「厭世代」。

 

厭世代的三個特質:低薪、貧窮與看不見的未來。

 

根據主計處2016年5月公佈的「人力運用調查報告」,月薪3萬以下的勞動人口中,20到34歲人數是137.9萬,佔了這個薪資區段總人數的45%。在平均月薪2.5萬以下的族群當中,20歲到34歲的人們,佔了4成。

 

一個月領兩萬五或三萬你可能不覺得有什麼不好,但讓我們簡列簡單的生活支出來看看,厭世代活得有多麼捉襟見肘。

 

餐費7200,一餐估算80元並不過分,即便過去認知生活水平物美價廉的南部,這樣的價格也只夠買一個便當,更別說要來杯提神醒腦的咖啡。

 

租屋費用6000,這是個合理但卻需要有點幸運才能拿到的價格,若是台北居恐怕這個預算得攀升成1.5-2倍。

 

通訊費、交通費與水電雜支等估算3000元,抱歉這還只是假設為機車族的開銷。

 

孝親金5000元,5000元可能連行情價都不到,但繼續往下看就知道為何只能供給這個數目。

 

學貸3000元,哦!這是國立大學畢業生的最低還款金額。

 

不小心,月薪低於兩萬五的你,已經不需要再往下看,因為你付不起了!

 

娛樂交際費1000元(一個月和朋友吃兩餐500元的大餐,治裝費並未包含在當中)

醫療險....1000元(買過保險的人都知道這個價碼讓壽險業務笑不出來)

擴充專業知識及技能....350(一個月只能買一本書)

儲蓄......4000元 (月收3萬能儲蓄4000元算是很優秀)

 

也許你會開始有節省其他支出的念頭,餐費預算砍到剩5000元,你確定每一餐都能有效被控管在55元以下?或者帶著歉意請父母親陪你一起省錢,省下孝親金?

 

2014年國際勞工組織發表一份名為《就業中卻賺更少:年輕人合理薪資與最低工資趨勢》的報告,正式宣告「青年薪資折扣(youth wage discount)」趨勢的存在。

遲了兩年,2016年5月20日,總統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才明確指出「青年低薪」,我們的政府終於面對這個問題。

可惜,定義並不是解決問題的出路或解套。

 

學者林宗弘認為:

「初次就業者的中位數就是兩萬四千多,當然他不是獨戶,所以也不會被歸到中低收入戶底下。但基本上他的收入就是中低收入戶。

「所以我覺得,現在年輕人的收入就是中低收入戶,就是貧窮線底下的生活。」「應該說大多數的青年人已經面對(低薪)這問題,而且已經面對至少15年左右了,約2000年之後開始。」

 

有人說,厭世代拿著的畢業證書等同拿到了失業證照,其實,他們拿到的很可能只是一張中低收入的證明。

 

有人認為厭世代不該把責任怪罪在環境的不景氣,只要願意努力認真還是可以出人頭地,筆者不在此反駁,反而只需要請讀者思考一件事,在缺乏對經濟及未來景況的安全感底下,生活不再是努力就能維持得住,年輕人如何在每個月僅剩不多的零錢夾縫中尋求堅持自己的夢想?

如果你是今日的厭世代,邀請你開始做幾件事: 

1.把對自己的經營當作管理一間公司一樣的精準和算計:即使環境對你不能算是友善,但學習運用有效資源做極大化運用,成為自己生活管理的首要任務。高雄曾有一家五口月收入僅五萬元,憑著管理與儲蓄能掙到一棟房。所剩不多也需要有儲蓄習慣,有對的用錢次序及方法。

 

2.投資自己的比例需要提高,不管是語言或專業領域,無論多不容易都需要堅持,因為累積無形資本,終究會反應在薪資上。如果因為低薪而放棄,那真的沒人救得了自己跳脫低薪苦海。無形資本最重要的是人際關係的經營,無論是否跟自己合tone,請教別人的經驗談,你能免費提升自己,減少走冤枉路的機會。

 

3.再微小的樂趣都要開始行動,無論你是不是已經被生活壓榨到無心經營自己的樂趣,或者平淡得乏味,最重要的是你得透過自己的力量找到快樂的模式,不管是什麼小行動,快樂終究能成為自己面對環境挑戰時,最強大的動力。


最後呼籲更有能力的人

 

1.一起正視有問題的教育政策,學校人才並無法成功在畢業後被企業所用,降低老闆用人的信心及耐心,除了政府應該去審慎思考並回應以外,全民投入教育改革是很重要的力量。

 

2.老闆企業主當一個能給超過22k的雇主,因為請到願意忠心且能回饋公司的人才,比給出22k只能得到灰心喪志被動隨時走人的臨時工好。

 

3.父母需要為小孩設想除了負債以外更好的求學途徑,不要輕易地給孩子錯誤的金錢理財觀念。若逼不得已真的得學貸,也請父母負起教育責任,教導孩子還款計畫,在懵懂進入大學前,就必須幫助孩子清楚思考,背負學貸的意義及重擔,培養孩子對負債償還的觀念,當然最好的還是,不要在孩子未成熟前就給予負債是被允許的觀念。

 

4.民間公益慈善團體能做的比想像的還多,需要更多團體幫助青少年成為真正的主人翁,像是探索志趣、清楚找到打造人生藍圖的實踐步驟。

 

低薪不可否認是大部分青年難以避免的現實狀況,成為厭世代不是青年的錯,但絕對不能停留在消極負面的態度裡,而是抓住厭世裡的微樂觀,每一天做出一點不一樣的事,那麼改變就會發生。

arrow
arrow

    Jesus 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