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70、80年代一直到2000年前後,適逢千禧年,又稱這數十年的期間為千禧世代,這世代資訊成長非常快速,大約十年的時間就出現巨大的轉變,

從大哥大到智慧型手機普及,網路從撥接到隨處都有wifi,也因此不同時代的人們,在生活型態、性格上有所不同,有人就用水果來定義了每個時期差異的特質。

ㄧ、水果大家族與你我的關係
1.草莓族、水蜜桃族
草莓族多半是指七十至七十九年次出生的「七年級生」,形容這時代的年輕人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光鮮亮麗,內心其實相當脆弱,承受不了挫折;而「水蜜桃族」源自於日本,多指70後、80初的年輕人,雖然有著上一代沒有的創新思考,但與「草莓族」同樣都有亮麗的外表,卻經不起碰撞。也有不少人會以草莓族來泛指時下年輕人。

2.芭樂族
「芭樂族」用來形容五年級生,有一說是形容那個世代出生的人從小就在挫折環境下成長,所以較能吃苦耐勞,但也有反諷是認為那個時代的父母、老闆個性總是強硬固執,且對年輕人有既定的偏見,較不懂得變通。

3.柳丁族
這其實是個玩笑話,有網友在Dcard上發文表示,他看到廣告中強調柳丁汁「100%純壓榨!」而柳丁確實不論長的多肥嫩多汁,最後結果只有讓人榨到剩下果渣,就如同這個時代的我們,同樣被社會「100%純壓榨!」。該文一出便得到許多網友迴響認同。

二、其實草莓族承受巨大壓力
不管上一代覺得草莓族多麼的不堪一擊,70、80年代的青年已經是現在的社會中堅,是市場上消費主力,世界必須圍著這群人而轉。

事實上,這個世代的年輕人,並沒有比較脆弱,他們也承受著與上一代不同的壓力:
a.從收入來看
根據統計,105年五月全體受僱就業者約883.9萬人,平均月薪NT$36500元,這當中30歲以下的人約195萬人,有將近9成的人月薪不足4萬(月薪未達3萬者約113.4萬人,佔30歲以下人口58.15%)。

b.從支出來看
台灣人每月每人平均消費於102年時達NT$19416元,這僅計算食、衣、水電瓦斯、傢俱、醫療、交通通訊、休閒、教育及餐飲,並未包含大筆的房貸、車貸(這項數據逐年提高,今年已經107年了),若是有一個孩子,每月平均支出還得再多NT$17361元,怎麼算每月均收四萬都非常的吃緊。

綜合上述,加上現在少子化、高齡化的社會趨勢,這些我們口中的草莓族必須承擔的壓力,又豈是上一代人可以想像的到的,他們正在努力的跟環境大趨勢抗衡著,為他們的父母、孩子打拼著!不要在說他們經不起壓力打擊了好嗎?

 三、有個更值得我們關注投資的族群
不管過去被套上什麼族群,這些都不重要了,因為我們必須面對未來全新的族群、世代的變革,就是含著智慧型手機出生的「i世代」,他們打從出生,就已經在網路的世代裡,我們必須有一個認知:他們真的跟我們不一樣!他們跟本不知道放下手機、平板要怎麼生活,連一個參考值都沒有。

i世代面臨的危機
i 世代出現幾十年來最嚴重的「心理健康危機」,這世代的心理狀態比過去30年這些時代的人世代更脆弱,青少年抑鬱症和自殺率自 2011 年以來一直呈上升趨勢,專家認為是過度使用手機及社交軟體所致。

a.延後承擔成年人的責任
這與經濟及教育方式有關,父母希望孩子唸書、升學,但事實證明,這些孩子不只沒有好好讀書,有沒有去打工,反而多出很多休閒時間。他們都在房間玩手機,而且時常呈現憂鬱狀態。i 世代的人比前幾代的人更常在家,問題是他們也沒有與父母比較親近。這些孩子也不想獨立,社交生活都在手機上發展,不出門、不打工,也不約會。

b.憂鬱、自殺率攀升
一項研究顯示,大學生越常查看FB訊息,就愈感到不快樂,每天上社群網站,而不是經常與朋友見面的青少年更容易感到孤獨,若是社群媒體重度使用者,罹患抑鬱的風險大增 27%,每天花 3 小時以上在玩電子裝置的青少年自殺的可能性更高達 35%。心智不成熟的人容易受到網路上破碎的社交線索影響,而經常運動、參與宗教活動,甚至花時間做作業的青少年患抑鬱症機會都比較低。

四、看重i世代的族群
至少八年級生還經歷過沒有手機的生活,但不管是七年級、八年級、九年級,我們都要正視青少年所面臨的問題,一場改革不會一觸可及,

也不會一覺醒來什麼都到定位了,我們需要為自己,為下一代努力,為青少年努力,他們生在這個世代,他們無從選擇,

他們任由時代環境帶領,他們能依靠的就只有這些在2000年前後出生,千禧年世代的我們!

 

我們需要:
•重視青少年的教育環境
關注教育部、立法院所立的法案,在乎學校使用的教科書,為我們的下一代把關。
•聆聽他們得到什麼觀念、價值觀。
•帶他們走出戶外
嘗試一些沒有3C產品的活動,花時間陪伴他們,帶他們找到我們小時候在田野、在鄉村、在公園遊玩的那些樂趣。
•培養多元的興趣、與人互動交談的能力
讓他們的生活圈不是只有手機,建立他們的信心,帶他們去交朋友,嘗試很多特別的事。

青少年的未來,在我們這些年輕人的手中,不要讓下一個世代的人,想到這些水果、i世代等代名詞,

就想到那個時代的軟弱和缺點,多走進年輕人的世界,我們不僅要為草莓族正名,更要拒絕成為下一代的芭樂族。

arrow
arrow

    Jesus 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