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1人力銀行副總李大華表示,養兒防老觀念已經扭轉,年金改革也造成上班族對退休生活的不確定感,壓力愈來愈大,若以平均退休年齡及平均餘命差距22年來計算,受訪者期望退休後平均每月能有6萬元可運用的金錢,才會有安全感。摩根投信日前公布國人「退休快樂指數」調查也發現,全台民眾的平均理想退休準備金約落在1450萬至1750萬元,但各年齡世代實際退休準備都不到400萬元,理想與現實差距至少1000萬元以上。

退休理想與現實差距大,只好拚命工作來換取金錢,以2015年為例,平均退休年齡為58.1歲,比對國人平均餘命80.2歲,還有22年的老年生活待規劃,有9成受訪上班族打算「退而不休」,繼續工作的考量包括工作可維持身心健康、擔心生活沒重心及退休金不夠用等考量。

[三明治族的噩夢]
過去人們總認為養兒防老,但其實年輕一代根本連自己都照顧不好,大學生畢業的起薪還在降低,險峻的薪資環境下,養成了截然不同的金錢觀,一種是及時行樂的月光族,另一種則更加努力地存錢理財、規劃自己的未來。不過下面的案例可以說明,對於三明治族群而言,即使他們努力工作,也無法為他們自己的退休作預備。

49歲的Akemi在服務業擔任會計,月入2萬8000元,她還兼職做美容師,接演藝通告或當臨時演員,大概還能額外再賺2萬元。身為單身媽媽,她獨力撫養兒子長大,即使兒子已結婚生子,她仍然必須全年無休的拚命工作。從Akemi的狀況來說,她全年無休,用3份工作養活4代人,去年終於買下人生第一間房子後,她要支付1.5萬元的房貸利息、固定拿5000元給兒子貼補育兒開銷、自己支付80多歲母親每月2萬元的生活費。 

月薪約2.8萬元+兼職2萬元=4.8萬,但是,
4.8萬-1.5萬房貸利息-5000元給兒子貼補育兒開銷-母親每月2萬元的生活費=8000元
也就是說,她一個月的生活費頂多是8000元,如何有可能存下每月6萬以上的退休金?

Akemi的狀況不只是個案,超過6成上班族是必須同時照顧父母及子女的「三明治族」,其中普遍認為「長輩身體狀況不佳」(60.4%)、「缺少人力照料起居」(50.8%)及「缺乏時間陪伴」(38.4%)是最大的壓力來源。在門診案例中經常出現「三明治症候群」患者,症狀包括提不起勁、失眠、焦慮不安、腰酸背痛與注意力不集中等,不僅影響工作職場表現,也會開始對未來產生恐慌。

另一種噩夢]
前文提到,上班族不退休繼續工作的考量包括擔心生活沒重心,顯然許多人其實將工作當作生活的重心,然而,如果生活的重心只有工作,會發生什麼事呢?

由於台灣經濟情況不佳,每個人的工時、工作量、身體健康、家庭狀況都變得非常不理想,生活的壓力,逐漸吞噬了每個人對生活的熱情。列舉幾個情況,看看有沒有發生在自己身上:
 一、每天一起床,想到要上班,就心情不好,覺得身體到處都不舒服。 
二、中午忙到沒時間跟同事出去外面用餐,訂了便當就在電腦前一邊工作一邊吃。 
三、下班拖得很晚,基本上連吃晚餐時間都很奢侈,一到家就剩下洗澡睡覺。 
四、就算難得可以早下班,卻不知道該怎麼利用寶貴的下班時間,結果就在滑手機、追劇的當中,一天又過去了。 
五、每個禮拜的小確幸,就是跟朋友(或自己一個人)約在某間餐館吃美食。 
六、承上,打卡自拍、拍美食是一定要的,然後上傳臉書炫耀一下,享受大家的羡慕聲。 
七、除了這些,好像並沒有什麼其他興趣,不是太累,就是沒時間。 
八、跟家人吃飯的機會不多。

在經濟壓力沉重的現在,所產生的另一種病態的行徑,就是生活僅僅是工作跟工作所帶來的疲憊,而無心思考其他任何事情,只能用一些所謂的小確幸安慰自己。明明對經濟的重擔感到壓力,卻又只能活在忙碌的節奏裡,而無法做出任何改變。

[經營工作外的生活]
顯然國人所面對的,絕對不僅僅是經濟的問題,經濟的環境連帶影響了身心靈各個層面。或許除了開源節流,經營工作以外的生活,是上班族可以嘗試的。

1.有計畫的經營工作外的興趣
確實,在忙碌的一天結束後,還有沒有時間跟力氣去做工作以外事情,是一個問題,但是經營需要自律,比如健身計畫、定期出遊、規律的閱讀…等等,如果沒有計畫,可能永遠都不會開始,可以先為自己訂定一個簡單的目標並擬定計畫,當達成的時候,你會發現這種充實的成就感很吸引人。

2.試著去經營人際關係
記得我們前文提到的,其實許多的上班族中午吃飯經常在辦公桌前度過,也少有和家人朋友吃飯的機會,其實,良好的人際關係能讓人更加健康和快樂,一個哈佛大學教授團隊訪問並記錄了700多人的一生所得到的結論:
(1)社交生活真的對我們有很多幫助,而孤獨寂寞則相反
(2)良好的人際關係不是在於你有多少朋友,而是這些「親密關係的質量」
(3)良好的人際關係不但能保護我們的身體,也保護我們的大腦!

刻意地跟家人朋友一起吃飯、刻意地邀請人一起去做些甚麼,會讓人更快樂。

生活在充滿壓力的環境裡,如果因為經濟問題、工作狀況,忽略了經營自己的生活,那就只會被動地任由忙碌的生活擺佈。現代人比過去任何一個時代的人都更需要彈性還有經營的思維,才能迎接前所未有的挑戰。

arrow
arrow

    Jesus 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