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的翻譯其實非常到位,Brunch就是早餐的Breakfast中的Br兩字加上Lunch後面的unch所組成的-早午餐。 Brunch最原本只在每週日早上,起源是因為歐美基督徒結束教堂禮拜的時間,因為沒吃早餐,剛好可以在早餐和午餐之間的時間吃東西,久而久之,衍變成現在的每日早午餐型式。

1399448679-2418432095_m.jpg

誠實來說,市面上許多的Brunch不但價格高,也無法讓人果腹,常常在各樣的報導、討論區中看到關於經濟不景氣的狀況跟抱怨,那麼為什麼價格高又不一定能讓人吃飽的Brunch還如此流行呢?

 

1.重視美觀與感受

業者分享,過去業者賣的是「真的食物」,消費者純粹因為東西好吃而去,現在大家賣的則是「感受性的食物」,「你吃起來心理快不快樂很重要」。

比起傳統重視飽足感的早餐,現在許多消費者更重視食物的美觀,包含許多店家會在牆上放有餐點的照片中,標示食材的產地、營養價值...等,這些視覺上接收到的資訊,帶給人的「感受性」,是傳統的早餐沒有的。

1506481392-1607418235_n.jpg

2.悠哉地享受一頓飯

因為工作忙碌,常常早餐在倉促中吞下肚、因為午休時間短乾脆不吃午餐、晚上加班也無法在正常時間吃晚餐,因此人休假時會希望慢慢吃一頓飯,甚至願意為一頓早餐等1、2個小時。

 

3.假日的聚會

而現在人們社交的方式也和以往不同,會透過聚會來聯絡彼此的感情,許多的Brunch正是因為打造了一個精緻的空間可以好好用餐,因此吸引人會邀約一起來用餐,才會看到現在許多早午餐店在假日爆滿的情景。也因此業者必須更重視桌椅、裝潢、盤具,而非單純專注在食物美味上。

 

這些現象不只表現出飲食習慣的改變,也充分表現出人們的生活型態跟價值觀,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壓力造成的。因為平時生活太過緊湊以至於想要在空閒時徹底放鬆、跟朋友聚會、欣賞精緻的食物,現代人需要放鬆、需要空間,也需要從某些人事物身上找到療癒的感覺,進而找到滿足。但是這些東西真的能讓人滿足嗎?

 

確實放鬆跟個人空間是很必要的,但其實很大的原因是,我們所忙碌的事情沒有讓我們感到滿足,比方說:談到工作就是抱怨待遇、薪水、人際關係,而不再有理想,完全沒有熱忱!

15193591989_09188c4e45_z.jpg

身邊是否看過一些玩樂團或跳舞的人們,明明隔天還要上班上課,但他們可以為了一場演出拼命練習直到三更半夜,這也是一種熱忱,熱忱會使人願意付上代價去完成一件事。像Brunch這樣的事物,雖然滿足了我們內心某一部分,但是內心更深處的部分,卻需要熱忱來填滿。否則我可能不斷尋找新鮮事物來嘗鮮,卻仍然沒有滿足,只是原地打轉。不要誤解,尋找新鮮事物是一件好事,悠閒的吃頓飯、跟朋友聚餐亦然是好事,這會開闊我們的視野、幫助我們整理思緒,但不一定會讓人感到滿足。

 

真正可以問的問題不是要不要吃Brunch?而是讓我感到滿足的熱忱在哪裡?

《經理人》分享,找到熱忱的其中一種方式是:畫出你的生命線!從童年開始,設定高分和低分,也就是帶給你極大快樂和極大憂傷的事件;標示出你感到最驕傲、最興奮,以及最強壯和清醒的時刻,還有你感覺失落和孤單的時間;為自己指出轉捩點—當與你有關的一切從根本處改變的時候。

現在,看一下整個畫面,那些深層的主題是什麼?什麼事情不管在什麼情形之下,似乎永遠清晰?在你著手改變生活時,何種價值觀似乎最常產生最大的影響?


現在,轉向最近的過去,想想以下問題:在工作上有什麼改變了,什麼沒有改變?我此刻的感覺如何?這段日子以來我如何看待自己?我活出我的價值觀了嗎?我開心嗎?我的價值觀仍然符合我在工作上需要做的事,以及我的公司在做的事嗎?我的夢想改變了嗎?我仍然相信自己對於未來的願景嗎?
 

熱忱其實不是一瞬間蹦出來的,更多是在歲月的累積裡面,許多東西層層堆疊上去,最後累積的結果。

 

Brunch可能等1hr滿足了我當下的感受;熱忱要長期累積但會持續帶領我往前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runch 熱忱 及時與長期
    全站熱搜

    Jesus 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