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年前有個粉專裡有篇貼文分享到,體型肥胖的人在坐捷運會遇到的一些狀況,並附上一張照片,而貼文下面出現了大量的負面留言,甚至有人拿出來大作文章,這些留言包括:「解決的方法就是你他X的去減肥」、「真的是世風日下,現在的人怎樣做胖子也不知道了,胖子就是用身型逼走其他人然後扮作羞愧爽坐兩個位,得了便宜又賣乖,裝作受害者,吃屎去吧!」等等。顯然很少人真正想要認真探討實際問題,只是想嘲諷跟看好戲,筆者在看完原PO的內文之後,認為她只是站在個人的角度去分享一個客觀事實。

[對胖的歧視!?]
文中的照片是2位體型較胖的女子一起坐了捷運3人座的座位,而內文大致上是,主觀地抒發自己的不舒服,以及客觀地陳述現在生活中公共空間的狀況。有一段內文是這樣:
「…同一台客運,太高的人膝蓋會被前面的座椅擠壓,太矮的人得踮著腳尖才能搆到行李架,要是拄著拐杖或使用輪椅,可能連上都上不去。就好像有個隱形的框框,每個人要通過,就得把自己擠成那個框框的樣子。在這個「大家都能使用」的空間中,每個不一樣的人都作出了妥協…。」

d165221.jpg

闡述的觀點並沒有完全侷限在某個族群的身上,其實每一個人都會有不方便的地方,但也許多數人只是因為看見照片加上部分的文字,就把主題當成是「胖子不減肥還找一堆理由」。

[公共空間公平嗎?]
回過頭來,今天不是想討論網路霸凌跟歧視,前文提到一句話:
在這個「大家都能使用」的空間中,每個不一樣的人都作出了妥協。

一樣米養百樣人,制度、規則、甚至空間設計,都是為大多數人設立的,而應對特殊狀況,有時就設立專法、特別機構或空間,例如學校裡面的特教班、吸菸區是其中一些例子,但是不可能每一件事情,都有辦法「為你量身打造」,捷運的座位、工作的環境、考試成績的標準值,很多東西都只有一套,如果用不同套制度,對有些人又不公平了,那到底怎樣才算公平?或者有人會說:「公平重要嗎?公平存在嗎?」

[無法參與繁星計畫的人]
例如大學升學制度,學生跟家長會問:大學聯考跟繁星計畫,哪一個公平?在明星高中排名的後段的學生,學測成績也許高過一般高中前1%的學生,但因為繁星計畫,有可能這個一般高中的學生獲得推甄進入了理想的大學,而明星高中的學生可能需要繼續拼指考,還不一定能進入理想大學。

s4_5427da7f60bc0.jpg

當然並不是進了理想大學就代表是人生勝利組,何況依數據來看,繁星計畫推甄上大學的學生,表現也都相當好,甚至超過一般考試入學的學生。只是,我們都能認同應該給特定族群某些保障,那麼在這個制度下的每一位學生,他們就真的都得到了保障嗎?

[不該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社會又需要一套準則,又需要針對不同族群,制定不同的標準。但可以反思一下:如果我身材較肥胖,我可以想想捷運座位可以如何才能讓人更舒適,但我不應該強迫全世界的捷運座位,都應該配合我的身材;如果我是高中要考大學的應考生,我可以說繁星計畫影響了我的升學權益,想想是否有其他出路,但我不能要整個制度就只為了配合我而改變。

linkedinpost.jpg

最可怕的是自我中心!難不成,因為這個制度或方式影響了我的權益,我就要全盤否定,說它很糟嗎?爭取自己的權益固然沒有錯,但能不能多考慮一下其他人?能不能多考慮一下大環境?能不能試著用更遠的眼光來看?制度一定有缺陷,難道只是因為我剛好沒被照顧到,就要怨恨世界?其實每一個人,都作出了妥協,這樣的妥協並不是委屈求全,而是基於彼此尊重跟包容。

[跳脫非黑即白的思維]

8908857357_6dab108b46_o.jpg
「我知道捷運座位很小,但是我不去一昧地責怪設計空間的人,也不一昧自責,覺得自己很胖;我曉得大學推甄資格可能輪不到我,卻不是一直罵制度有哪裡不好,或者埋怨自己當初選錯了高中。」好像人只要一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不是怪世界虧欠他,就是怪自己不夠好;看到有爭議的問題,不是A錯就是B有問題,一個非黑即白的概念。但其實我們明明可以跳脫這種思維,「我知道世界不完美,我也不完美,但我不要一昧埋怨跟自憐,我願意去找到更好的出路還有解決方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D心視界 社評
    全站熱搜

    Jesus 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