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解全球雇主徵才困難情況,跨國人力資源公司ManpowerGroup萬寶華設計進行「2018全球人才短缺調查」,針對43個國家及地區、3萬9100名雇主進行訪問,其中包括1020名台灣企業雇主。調查顯示,有78%台灣雇主表示人才難尋,遠高於全球平均值(45%);且與全球情況相比,人才荒僅次於日本及羅馬尼亞,居全球第三。
Financierët-zotohen-të-rrisin-ekonominë-globale-businessmag.jpg

以就業人口來看,在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主計總處統計專區中,可以發現15以上人口超過2千萬人,其中勞動力的參與率約58%,非勞動力人口近40%,而失業人口達3.65%。
(補充說明:
(1)勞動力:係指15歲以上可以工作之民間人口,包括就業者及失業者。
(2)非勞動力:係指15歲以上不屬於勞動力之民間人口,包括因求學或準備升學、料理家務、高齡、身心障礙、想工作而未找工作及其他原因等,而未工作亦未找工作者。)

6-things-you-should-never-store-on-your-work-computer.jpg
從以上兩個數據可以看出台灣呈現一個很矛盾的狀態:「台灣的企業找不到人才,而人民卻找不到工作。」
 

事實上,人才短缺是全球普遍現象,從2009年迄今,全球人才短缺從30%逐步上升為45%。只不過台灣的狀況又更加嚴重而已。造成人才短缺的原因和企業缺人才的現象,可以從最缺乏人才的行業中找到一些端倪,分別是業務代表、工程師及技術人員,根據調查指出,業務代表蟬聯雇主心目中最難找人才的職缺,其中以金融保險及不動產業的業務代表最難尋。
 

一、人才短缺的原因:
1. 市場變化迅速:
不論是既有產業或新興產業都需要新的人才,例如從傳統程式語言到現在熱門的Java、Python,短短幾年間的時間,程式語言需求變化相當快速,人才培育與供應的速度不及需求的現象非常明顯。
2. 金融科技開始快速發展
金融業對於資訊技術人員的需求大量增加,不論是系統開發人才、數據分析師、行動支付人才等,都是企業積極增補的對象。
shutterstock_180778097-1024x528.jpg

二、面臨的問題與突破
隨著科技進步,新興產業看似有廣大的就業機會,那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找不到工作?這個問題,最終仍然脫離不了我們的教育環境,當然也包含我們自己的眼光和思想。
1.教育無法與業界接軌
很多人都是到了畢業,找工作後才發現,原來職場跟學校所學有很大的差距,許多的學校越來越重視這點,培養學生在畢業後有能力與社會接軌,而在無法改變教育環境的情況下,推動產學合作,讓學生能夠實際在業界服務,累積實務經驗,或許是現行最好的辦法了。

2.放眼未來的眼光
生處這個世代,真的必須要有一個認知,現在所學的,可能畢業後就被淘汰、被更新了。特別在資訊、科技業更為明顯,所以還是奉勸各位年輕學子,提早規劃自己的人生,究竟未來要做什麼,想從事那個領域的工作,多注意業界、社會上的每個資訊,千萬不要等到大四那一年、畢業後,當兵時才在思考人生,有時候不是社會淘汰了你,而是你自己選擇脫離這個社會。

3.除了學歷,還要專業能力
好的工作人人都想要搶,台積電工程師需要熬夜容易爆肝,但有好的薪水還是有許多人願意嘗試,但問題就出在於大家都想去爭取那些好工作;所謂的鐵飯碗、大公司,而從來不問問自己有多少實力,業主最感嘆的不是沒有人來面試,而是很難找到合適的人才。大家都想要一步登天,卻忘了我們的上一代他們幾乎是白手起家,從基層做起,按部就班的努力才有今日的成就。

三:總結
不管是科技文化還是社會結構都在以飛快的速度變遷,台灣以農立國,隨著十大建設興起,工業的蓬勃發展,而後電子、金融業的進入,又帶領台灣的產業結構一次又一次的改變,時代已經不同了,新科技的發展,讓資訊業、科技產業,金融保險的需求急速增大。
現在的學生,可不能只把書讀好而已,也不能在只是活在當下,培養洞悉未來的能力,掌握未來動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向開始:
1.關心國際時事
2.閱讀財經日報、雜誌
3.閱讀資訊類、科技業週刊等相關書籍

1140-take-control-of-your-work-schedule.imgcache.reva9d197ea078e7e182b540673a5f4aaa5.web_.jpg

常常去了解一下,現在這個世界,最新的產業是什麼,大家在談論的是什麼,未來將有什麼樣的計畫,而我們又要如何參與?抓住機會,讓自己的人生贏在起跑點。
 

Ps:你知道什麼行業在未來將會興起嗎?而我們又要如何走進這些最新的領域呢?敬請鎖定【JD心視界】台灣是缺「工作」,還是缺「人才」?(下集)

arrow
arrow

    Jesus 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