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夕情人節是大多情侶必定會慶祝的日子,但同時也有很多人在這天暗自感嘆又要一個人度過。

未命名-1_工作區域 1.png

許多人渴望親密關係,只不過是奈不住一個人的孤單,但事實上自己根本沒準備好、也不知道怎麼經營一段關係。

許多人擁有親密關係,卻在關係中用錯誤的方式、認知對待對方。當我們以自我為中心時,容易忽略對方的感受及需要。

S__20750360.jpg

現在的社會新聞版面也常時看見:

-愛不到對方,就毀了對方的恐怖情人。

比如前陣子不滿女友而釀出板橋情殺分屍案。

-為了愛到對方,把自己給毀了。

因急於見女友而跳車喪命的台大醫科資優生,令人惋惜。

 

聖經說:「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都提醒我們,「愛」不應該什麼都是以「我」為出發點,也就是說其實每段關係的基礎,是我們與自己的關係—「自信」;健康的自我形象就發展出健康的人際關係。

 

[什麼是自信?]

心理學指出,人並不是生來就具有自我意識的。剛出生的嬰兒,自我意識尚未被建立,需要達到一定階段才會發展出來。換句話說,四個月以內的嬰兒居然不知道自己是有身體的!寶寶把手指腳趾當做玩具玩耍和吮吸,卻意識不到「這原來是我的手呀!」因此當他遇到挑戰(餓了沒辦法自己泡牛奶),並不會覺得自己自信心被打擊。

S__20750362.jpg

因此我們不應該一輩子認定自己就是沒自信。因為「自信心」是培養訓練出來的!透過發現自己的不完美、面對它並學會肯定自己,尊重自己,當我們不斷走這個過程,就會漸漸的培養出真正的自信心。

 

自信好比一棟建築的地基,我們的事業、成就、人際關係及影響力都建構在這之上。地基若穩固,才可能建造出偉大的建築。

倘若我們沒有看見建立自信的重要性,很有可能我們時常從與人的關係中拿材料來建造地基,以至於你會發現「自己很在意別人的眼光」的情形,我們與人交往,不是為了祝福對方,讓對方在關係中得益處;相反的,可能只是一昧讓對方滿足自我認定的需求:「對方愛我,我才有價值」、「對方要照著我的方式做才叫愛我」。

 

美國第一夫人愛蓮娜·羅斯福曾說:「未經過你的允許,沒有人能叫你自卑。」

 

[如何建立自信?]

 

  1. 接受自己不是完美的

坦然接受真實的自己,比起一輩子偽裝自己來得更快樂也更自由。如此一來,努力也才有實質的意義。

 

  1. 拒絕自我打擊的聲音

美國著名心理治療師Barton Goldsmith曾寫一本書:《自信,沒人能給,更別自己摧毀》。的確,我們若要提升自信,就必須負起責任,別再聽那些自我控告的聲音。

 

  1. 不要用短暫的感覺定義自己

有些人常壓抑自己不可以生氣、告訴自己不要難過,但事實上情緒是中性的,為得是幫助我們認識真實的自己。

 

  1. 常常練習,不要放棄

運動心理學博士 Ivan Joseph 認為:「自信並非是種與生俱來的天分,非得靠老天爺眷顧、基因遺傳才能擁有。」他認為自信是一種技巧,能透過學習、訓練而來。把事情練到熟悉,就是不斷在提升此領域的自信。

 

  1. 認識自己的特質

有些人常常用過去的成就來介紹自己,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當有人比我們更卓越時,不應該否定我們所努力的過程。因此在每個大小成就中,不妨多一點思考是什麼樣的特質使你有如此成就。

 

在愛別人之前,我們需要要先愛自己。因為會欣賞自己的人,才懂的珍惜別人;先學會尊重自己,才可能尊重別人。

這就是為什麼說

[自信是健康人際關係的基礎]

如此一來,不論單身、或是有情人,你我都會在關係中得滿足。

S__207503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us 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